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工作职责
发布时间:2013-06-07  浏览次数:0
 

1、组织学生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,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。学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。学习《团章》和团的基本知识。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,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,培养德、智、体、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。

2、根据院党委和上级团委的工作布置和要求及学院工作重点,制定每学期的工作计划;定期召开团的各种会议传达上级指示、布置讨论和检查工作,及时向上级汇报工作,反映情况。

3、了解、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,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与建议,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,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。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,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。协助院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。

4、依据《团章》和上级团组织规定做好团员发展、团籍管理、团费收缴管理、团的组织统计、组织关系转接等基础团务工作。评选表彰优秀团员、团干部和团支部(总支)。培养和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。对违反团纪的团员、团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和组织处理。

5、配合教务处、学生处等部门,积极开展学生学习经验交流和“自我教育、自我管理、自我服务”等活动。

6、抓好团组织、团干部及团员队伍建设,健全制度。认真贯彻落实院党委和省直团工委的工作部署,定期汇报工作,开展好党建带团建工作,积极争取把团建纳入党建总体规划。

7、积极参与有关学生事务的决策和管理。加强对学生会的指导。做好对学生社团的领导和管理。积极引导各类新型学生组织规范发展。加强团的活动阵地建设和管理。

8、通过培训、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,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养,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组织协调能力。

9、积极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。围绕大学生素质拓展,组织开展学生科技学术活动、社会实践活动、志愿服务活动、校园文化活动等,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,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。

10、加强团组织制度建设,健全团的组织生活、团务公开、团员管理、团干部教育管理、团学工作目标管理等制度体系。推动团的工作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。

11、加强所属团总支、团支部建设,指导和考核其工作,并将考核结果向同级党组织通报。结合实际合理设置团组织,创新设置方式,扩大团组织对大学生的有效覆盖。

12、组织开展青年教职员工中团的工作,配合行政和工会,搞好青年教职员工的思想教育、文化学习和文体活动等。

13、依据《团章》和上级团委规定,负责全院团员团费的收缴、管理和使用工作。

    14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