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谊舞简介
发布时间:2014-12-02  浏览次数:0

交谊舞又是起源于西方的一种舞蹈形式, 又称舞厅舞(ballroom dancing),舞会舞(party dancing),社交舞(social dancing)

它广泛流传于社会各阶层的一种社交性、体育性舞蹈,是一种集交际、健身、艺术、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体育活动。交谊舞最早起源于欧洲, 在古老的民间舞蹈的基础上发展而成。20世纪20年代以后风行世界各地, 先是流行于宫廷和上层社会,随着社会文化、艺术的发展和进步,交谊舞已 成为大众文化。当前,在全世界包括我国的各个阶层里,都不乏交谊舞爱好 者,因之,交谊舞又有“世界语言”和“国际舞”之称。在我国,交谊舞已成为一 项健康的业余文体活动.舞厅三步、四步、伦巴、垫步、恰恰以及国标基本舞步,花样柔美而不夸张,具有高度的艺术魅力和娱乐性质,易学易懂,为交际应酬、交朋识友的必备法宝。

交谊舞的种类

第一类:现代舞摩登舞

1、华尔兹(Waltz

2探戈Tango

3狐步Slow Foxtrot

4、快步(Quick Step

5维也纳华尔兹Viennese Waltz

6.布鲁斯舞又称慢四舞

第二类拉丁舞

1伦巴Rumba

2、恰恰恰(Cha Cha Cha

3桑巴Samba

4、斗牛(Paso Double

5牛仔舞Jive

与我院特色相符,同步我校追求快的社会节奏,我院专注于快四

快四来源于福克斯中四步,在北方地区又称作蹦四,跳法和平四很类似,因为它在第三拍到第四拍时又一个蹦的动作。所以更显活波和富于变化。类似于“吉特巴”。快四步步法移动较为流畅,轻快柔和,跳动起来双膝按节拍弯曲,颤动。

同时我们还关注恰恰,它是拉丁舞的一种,是从一种名叫曼波舞的舞蹈发展而来的。最早是在20世纪50年代于美国的舞厅中出现,紧跟在曼波舞之后而由曼波舞演变而成。恰恰舞与它的前身曼波舞几乎同时传入欧洲,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约1956年恰恰舞开始流行,风靡美国。

恰恰舞的舞蹈特点是音乐很容易辨认,旋律音符通常是短音或是眺音。它与伦巴一样,古巴舞者以音乐的第二拍开始前进或引导。

交谊舞十大要诀

1.高雅的风度来自挺拔的体态

2.风格的展现显示出美的追求

3.默契配合的前提是自我平衡

4.领舞的最高技巧是运用整个身体

5.提高音乐修养是使舞步产生迷人魅力的关键6.“跃动感是摆脱走舞形态的根本途径

7.侧身技巧是通向完美流动的桥梁

8.理想的升降必须消灭阶梯型过渡

9.倾斜是一种多功能的技巧手段

10.重心转移技术是不露痕迹

交谊舞是一项融体育与艺术、健身与娱乐于一体的具有推广性的体育运动项目,是大学生走向社会后参加社交活动的有效手段之一。交谊舞教学中互动形式所培养的能力迁移到社会活动中,能提高自身修养水平、文化素养并实现终身体育锻炼的目的跳交谊舞的过程中,优美的舞姿使人的身体得到极大的放松,优雅的音乐曲调也使人的精神得到极大的满足,更能起到锻炼身体,放松精神的作用,长期跳交谊舞的人走路姿势特别端正、风雅,因为在舞蹈中就包含了挺胸收腹的姿势,走起路来当然与众不同。现代人对美有进一步的追求,追求形体美,内在美,气质美,那学跳交谊舞不得不说是一种最佳的选择。

总之交谊舞是一项颐养身心的活动,不仅可以从中获得展示青春美感的欢乐,也可从中得到适当的活动和充分的愉悦;是一项既能使身体得到锻炼,又能使精神得到放松,心理得到正确调整的“轻体育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