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声小品社
发布时间:2014-12-02  浏览次数:0

我院相声小品社是大学生艺术团表演部下属的社团之一,我们所表演的节目属于语言类节目。

其中,相声是一种民间说唱曲艺,艺术源于华北。主要采用口头方式表演。表演形式有单口相声、对口相声、群口相声等。总而言之,相声在内容上是喜剧艺术,在形式上则是对话的艺术。相声在内容和形式上的这两大特点,并不是彼此孤立、互不相干的,而是相互包含、相互渗透、相互依存、相互转化的。

小品和相声不一样,小品,就是小的艺术品。小品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初,它继承和发展了话剧、二人转、小戏等戏剧形式的优点。它以短小精悍,情节简单的艺术风格以及幽默风趣,滑稽可笑的艺术特点,让人在笑声中受到启发,得到教益。

我院相声小品社正处于发展阶段,正是由于它跟唱歌跳舞以及其它表演形式存在很大的区别,使得相声小品的练习、表演都存在很大困难(比如准备一首歌曲,可能用不了多长时间,而且随时随地都可以练习,而相声小品这种节目需要长时间的排练,而且需要合适的场所)。但相声小品终归是舞台上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,这激励着我们不断努力克服苦难,寻求突破,寻求发展。

总而言之,相声小品不仅仅是一类节目,更是一种艺术。创作艺术,再苦再累,也是值得的。

PS:相声和小品本是毫不相干的两个东西,却总被放到一起。而且,明明是两个节目,任何一个舞台却要求我们只能上一个。对于这一点,我十分不理解。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重视相声和小品这两门艺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