唇枪舌战,谁与争锋——我院成功举办“大学生理性消费”主题辩论赛
发布时间:2018-11-30  浏览次数:0

11月28日下午,由院团委主办,院学生会学体部和辩论者协会承办的的“大学生理性消费”主题辩论赛在我院学府路校区礼堂举办。党委委员、副院长陈风平,学生处处长李俊征,副处长王红军,院团委副书记李璞以及各系(院)党总支书记、行政副主任、团总支书记、部分教师代表观看了辩论赛。

本次辩论赛一共分为开篇立论、攻辩阶段、自由辩论、总结陈词四个阶段。9个系(院)经过初赛层层筛选,各自组建了决赛队伍,并于11月16日进行了抽签分组。决赛奖项设置为团体一等奖一名、团体二等奖两名、团体三等奖三名、优秀组织奖三名、优秀指导教师三名。

决赛共分为五场,各参赛队分别就“大学生超前消费的利大于弊,还是弊大于利”、“ 购物节是否应该‘剁手消费’”这两个热门话题展开辩论。各组辩论赛都进行得异常激烈,双方辩手你来我往、唇枪舌战、针锋相对、步步为营,不论是自由辩论还是总结陈词,双方都显示出过人的睿智与幽默。精辟的论点、有力的论据、机敏的反应、默契的配合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阵阵掌声。其中,第五场电气工程系代表队与铁道工程系代表队关于“ 购物节是否应该‘剁手消费’”的辩论尤其扣人心弦,双方辩手熟练的辩论技巧、敏捷的思维能力、默契的团队配合,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,把比赛推向高潮,使在场观众充分领略了当代大学生的睿智,可谓精彩纷呈。人文社科系党总支书记郭根群老师为本次比赛做出点评,他指出大学生超前消费的利弊和购物节是否应该“剁手消费”两个辩题都紧紧围绕我们的生活,很有现实意义。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当前正值我国经济转型、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,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有适度的消费的观念,远离校园贷养成合理消费观念,树立理性消费意识,形成良好消费习惯,用正确的消费方式来促进社会的生产和进步。

本次辩论赛经过激烈角逐,电气工程系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。此次辩论赛提升了学生思辨能力,引导我院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念,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、学会合理消费,提高了学院大学生文明素养,推进了学院精神文明建设。(学生记者 :张孟薇 实习记者  张世康)

另附获奖名单:

团体一等奖:电气工程系

团体二等奖:信息工程系、铁道工程系

团体三等奖:经济管理系、人文社科系、国际交通学院

优秀组织奖:测绘工程系、轨道交通系、建筑系

获得优秀指导教师:于伟彪 刘会杰 马璇


DSC_0314_看图王_副本.jpg


QQ图片20181130172015_副本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院团委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8年11月30日